臨床試驗

ADCTA-SSI-G1

本試驗連結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基隆長庚紀念醫院、嘉義長庚紀念醫院、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台南奇美醫院及成功大學附設醫院共七個醫學中心及二十位專業資深臨床醫師,為參與臨床試驗的癌症病人提供標準治療以外,更具有安全有效的最佳免疫細胞治療方案。

為滿足更多受試者需求,於2023年擴大臨床試驗執行院所,增加新北市立土城醫院,為通過臺灣衛生福利部醫院評鑑之教學醫院或教學醫院等級以上之醫學中心,具備高品質並且符合國際ICH GCP相關規定,集結經驗豐富的臨床醫師和試驗主持人,提供專業醫療服務及協助,增進受試者的健康福祉。

 
臨床試驗 Q&A
項次 提問 說明
1
哪些病人可以參加ADCTA-SSI-G1臨床試驗?
ADCTA-SSI-G1第三期臨床試驗是針對復發性惡性神經膠質腦瘤(Recurrent GBM)的患者進行收案。當醫師懷疑可能有腫瘤復發,預計安排再開刀之病患,只要符合篩選條件,即可以參加試驗。
2
復發性惡性神經膠質腦瘤(Recurrent GBM)的現行標準治療為何?
復發之多型性神經膠質母細胞瘤,仍以手術優先考量,透過手術盡可能切除腫瘤。手術後以標靶治療為優先選項之一。在台灣,衛生福利部許可的復發多型性神經膠質母細胞瘤標靶藥物為BevacizumabBVZ)。
3
參加ADCTA-SSI-G1臨床試驗會不會影響我接受標準治療?
ADCTA-SSI-G1第三期臨床試驗以不影響病患接受標準治療的前提下,將受試者分成兩組(試驗組和對照組),僅試驗組的病患除標準治療外,附加自體樹突細胞/腫瘤抗原(ADCTA-SSI-G1)免疫療法。
4
為什麼要參加ADCTA-SSI-G1臨床試驗?
依據專家學者的研究分析當多型性神經膠質母細胞瘤(GBM)再復發,患者存活時間將大幅縮短;此外,腫瘤對化學治療、放射治療容易產生抵抗性,使腦瘤的治療效果不佳,再復發機率高。
本臨床試驗提供病患多一項選擇,有機會接受新興免疫細胞輔助療法。
5
目前哪些醫院有參與ADCTA-SSI-G1臨床試驗?
目前參與ADCTA-SSI-G1第三期臨床試驗計畫的醫院包含林口長庚醫院、基隆長庚醫院、嘉義長庚醫院、高雄長庚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台南成大附設醫院及台南永康奇美醫院。
6
參與ADCTA-SSI-G1臨床試驗需要配合哪些事項?
所有想要參與ADCTA-SSI-G1第三期臨床試驗的病患,須同意提供常規手術後的剩餘腫瘤組織,作為腫瘤抗原的材料;在正式加入試驗後,如果被分派到試驗組,則須配合進行周邊血液分離術,採集周邊血液單核細胞。
7
參與ADCTA-SSI-G1臨床試驗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目前常規使用的免疫療法(例如: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過程中會影響免疫系統,可能降低ADCTA的治療成效,若參與ADCTA-SSI-G1第三期臨床試驗,則不可使用相關免疫療法。
8
我可以隨時退出臨床試驗嗎?
任何參與臨床試驗的病患,在療程期間可以隨時退出試驗,且不會因此影響您原有的醫療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