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細胞療法

腫 瘤 免 疫 治 療

免疫治療 (Immunotherapy) 主要是利用自身免疫系統的強化或是外加賦予免疫能力來預防及治療疾病的方式。免疫治療的優點在於利用免疫系統達成對疾病高專一性,高效率以及持久性的治療系統。腫瘤免疫治療被稱為繼手術、放療、化療後,用於癌症治療的第四種療法。前三種療法起源於非特異性、被動性免疫,療效有限、副作用大;但新的「腫瘤免疫治療」著重於刺激免疫系統,主要作用機制在啟動特異性、主動性的重要自體免疫細胞,可直接標靶性地攻擊與破壞手術後殘留之特定癌症細胞,進而提高療效,並緩和手術後如放射線治療或化學治療的治療毒性作用,以提升病患的存活率及生活品質。

依據癌症患者對癌細胞產生免疫的方式主要可以分成被動免疫與主動免疫兩大種類:

被動免疫(Passive Immunity) 

將對抗某特定癌症的抗體直接注射進入患者體內,壓制癌細胞的轉移或是對於癌細胞產生毒殺作用以達到治療效果。

主動免疫(Active Immunity)

指利用腫瘤碎片、合成胜肽藥物或是過繼性免疫治療(adoptive cell transfer)的方法引起患者本身免疫力,又通稱為癌症疫苗 (Cancer vaccine),大致分為腫瘤細胞疫苗、腫瘤抗原疫苗、細胞疫苗等三種。

「免疫細胞治療」近年在基礎甚至臨床研究皆有顯著的成果,幾種具毒殺以及刺激癌症患者免疫系統常使用的免疫細胞,包括最廣泛用於癌症免疫治療的自然殺手細胞 (Natural killer cell)、目前被認為表現抗原能力最好的樹突狀細胞 (Dendritic cell)以及在所有細胞疫苗中唯一具有專一性的T細胞疫苗等。


樹 突 細 胞 免 疫 療 法

樹突細胞(Dendritic cell, DC)是一種存在於人體的免疫細胞,主要源自於人類骨髓內的造血幹細胞(Hematopoietic stem cells, HSC),造血幹細胞會先分化成骨髓前驅細胞(Myeloid precursor cells),而骨髓前驅細胞再分化成單核球(Monocyte),最後再由單核球分化成樹突細胞。其為目前已知功能最強之抗原呈現細胞,也扮演引發先天性及後天性免疫反應之重要角色。假若能於體外讓樹突細胞在最有利之條件下攝取並處理腫瘤抗原,再將此攜有腫瘤抗原之樹突細胞做為一治療性疫苗,注射入癌症病人體內,能夠重新刺激產生或活化對抗腫瘤之殺手T細胞反應,進而抑制腫瘤之生長。 

 

      單核球細胞衍生分化培養為成熟樹突細胞

         毒殺性(CD8+)淋巴球辨識腫瘤細胞進行毒殺吞噬

「自體樹突細胞腫瘤抗原免疫治療製劑」(ADCTA)

源自於病人自體癌抗原及免疫細胞,相對於針對某些癌細胞普遍性特徵條件所設計的化學治療或標靶治療藥物及單株抗體,更為精準、更適合病人個體本身,可同步與化療/放療合併使用,能突破性增加現有標準治療法的病人總存活率(Overall survival),亦能掃除殘留的癌細胞,並產生記憶型的T細胞,長存於患者身上,以避免復發與轉移。